養狗有益健康

Dr Wells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 (Queen's University Belfast)「動物行為中心」(前稱「犬類行為中心」) 心理學家威爾斯博士 (Dr Debarah Wells),在英國「衛生心理學期刊」發表一篇研究報告,分析過去幾十篇探討寵物對健康好處的研究後發現,與養貓或其他寵物的人相比,養狗的人血壓及膽固醇數值較低,也不容易出現小毛病或罹患嚴重疾病,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必須定期放狗的緣故。

 

 

威爾斯博士的研究顯示,民眾從動物收容所領走貓狗1個月後,他們的頭痛、感冒及頭暈等小毛病,出現的頻率變少。等10個月後,這種對健康的益處只持續發生在養狗的人身上,養貓的人就看不到這種好處。

 

另外,也有研究顯示,狗兒的靈敏嗅覺,顯然能夠聞出黑色素瘤的存在,也可聞出糖尿病患者血糖開始降低的現象。威爾斯博士並不十分確定,為何養狗有益健康。她指出,或許是狗兒可以幫助主人增加和別人的互動,紓解「壓力」這個危害健康的危險因子,直接有助健康;此外,遛狗可增加體能活動,並且擴大人際接觸,以較間接的方式促進身心健康。研究甚至發現,在有些案例中,寵物給予主人的社會支持更勝過人類。另外,台灣的獸醫師指出,研究顯示寵物貓、狗使牠們的主人更快樂、生理更健康,貓跟狗的輔助治療效果也不大相同,各有所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