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養貓知識] 貓嘔吐的原因及治療方法

cat kitten如果貓的嘔吐物帶有血、黃色或包含食品、膽汁或粘液,你的貓貓便可能有健康問題。在另一方面,貓貓如果吃得太飽亦可以很容易地讓自己嘔吐擺脫“重胃”的感覺。在這種情況下,主人須要找出貓嘔吐的原因並提供適時幫助或治療。

 

貓嘔吐通常是有疾病的症狀。它有很多可能性,如貓乾嘔可能是由於疾病壓力所引致的。嘔吐亦是很多胃腸道病毒感染、蠕蟲病毒侵擾或任何類型的(食品,藥品,農藥等)中毒的症狀。如果貓貓同時有腹瀉、咳嗽、嗜睡、抽搐、食慾不振、體溫上升或下降,應該盡快帶寵物到獸醫進行檢查。

  

貓進食後立即嘔吐(當食品沒有消化)可能因為進食得太快所致。這種情況多見於同時飼養多隻貓貓的環境,因為他們為了競爭吃多點食物而吃快了,然後在回復輕鬆的氣氛下嘔吐。如有這情況可以試給貓貓少吃多餐。然而,進食後立即嘔吐貓的原因可能是更嚴重的,例如腸胃梗阻、消化道功能障礙,或腸道扭轉等。因此,如果同時有其他症狀或貓嘔吐不止一次,亦應該盡快請教獸醫。

 

而貓貓嘔吐毛球(hairball)則是很正常的事情。貓貓照顧它的皮毛時候會吞了一些毛髮,這會於胃內形成毛球,毛球會引起胃部的刺激,甚至堵塞腸腔。所以,貓通常會以嘔吐方式擺脫毛球。如果想減少這情況發生,為了不傷害你的寵物的健康,你應該經常幫貓貓梳毛,尤其是在蛻毛季節。另外,餵食吐毛膏、化毛膏亦會有用。

 

[購買吐毛膏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