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飼養百科
貓的飲食消化特性

貓的飲食消化特性貓貓的消化系統由消化道和消化腺兩大部分組成。消化道包括口腔、咽、食管、胃、小腸、大腸和肛門。消化腺包括五對唾液腺(耳下腺、颌下腺、舌下腺、臼齒腺、眶下腺)、肝髒、胰腺、胃腺、腸腺。其中口腔可分爲前庭部、頰部和口腔本部,成年貓口腔內牙齒一般爲30顆。上颌齒10顆,下颌齒14額,齒式爲3、1、3、1/3、1、2、1。幼貓口腔內有乳齒26顆。貓牙齒齒冠邊緣很尖銳,特別是前臼齒的齒冠上有4個齒尖,上颌第2和下颌第1前臼齒齒尖較大且尖銳,能將獵物的皮肉撕裂,故稱爲裂齒。貓舌頭表面有粘膜,粘膜表層形成許多粗糙的乳頭,似挫刀樣,貓可用它舔食附在骨頭上的肉。

 

貓食管是一個較直的管道,位于氣管的背側,由肌層、粘膜下層和粘膜所組成。貓胃爲單胃。小腸包括十二指腸、空腸和回腸。大腸包括盲腸、結腸、直腸。貓小腸較短,約100厘米,總長度是貓本身體長的3倍,僅爲家兔小腸的一半(家兔小腸約爲190厘米)。貓的盲腸不發達(1.5厘米~1.8厘米),只有家兔的1/40~1/20,但腸壁較寬厚。貓的結腸長度爲家兔的1/8(約13厘米)。貓腸管的這種短、寬、厚的特點,具有明顯的食肉動物特征。

閱讀全文...
 
犬的飲食消化特性

犬的飲食消化特性犬在動物分類學上屬於肉食目。犬的祖先以捕食小動物為主,偶爾也用塊莖類植物充飢。犬被人類訓養後,食性發生了變化,變成以肉食為主的雜食動物,但素食也可以維持生命。即使如此,可它們現在仍保持以肉食為主這樣一個消化特性,如犬的牙齒,上下頒各有一對尖銳的犬齒,體現了肉食動物善於撕咬獵物的特點,犬的臼齒也比較尖銳、強健,能切斷食物,啃咬骨頭時,上下齒之間的壓力可達165千克,但不善咀嚼。因此,犬吃東西時真是「狼吞虎嚥」,很少咀嚼。

 

犬的食管壁上有豐富的橫紋肌,嘔吐中樞發達。當吃進毒物後能引起強烈的嘔吐反射,把吞入胃內的毒物排出,是一種比較獨特的防禦本領。犬的唾液腺發達,能分泌大量唾液,濕潤口腔和飼料,便於咀嚼和吞嚥。唾液中還含有溶菌,具有殺菌作用。在炎熱的季節,依靠唾液中水分的蒸發散熱,藉以調節體溫。因此,在夏天我們常可以看到犬張開大嘴,伸出長長的舌頭就是為了代替發汗散熱。犬胃呈不正梨形,胃液中鹽酸的含量為0.4~0.6%,在家畜中居首位。鹽酸能使蛋白質膨脹變性,便於分解消化。因此,犬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很強,這是其肉食習性的基礎。

閱讀全文...
 
做個有責任的狗主人

做個dog有責任的狗主人,您應該:

養狗前考慮

  • 居住地方是否容許養狗。
  • 是否有充裕時間照顧狗隻。
  • 家人是否接受你養狗。

選擇合適的狗隻

  • 確保你選擇的狗隻適合你的家居環境。
  • 如果家中有長者或幼童,或家中欠缺足夠地方供狗隻活動,應避免飼養大型及活躍的品種。

避免造成滋擾

  • 避免該狗隻四處遊蕩。帶其外出時,應以狗帶牽引。
  • 不得讓狗隻叫吠致騷擾鄰居。
  • 狗隻便溺後,應清潔妥當,並以衛生的方法棄置狗糞。
  • 不要讓狗隻騷擾或襲擊其他人或動物。倘其具攻擊性,與其外出時應替其戴上口罩。
閱讀全文...
 
飼養犬隻對與錯

買狗應選擇剛斷乳的小狗,而且此時最可愛,越早飼養,越容易管教。

false dogs;剛斷乳的小狗很容易感染傳染病,應選擇已完成疫苗注射的小狗,一般是斷乳後約2個月時最為適當。

我的狗隻最聽話,出街散步時無需用狗帶。

false 錯;法例規定凡狗隻出現於公共地方都要有適當的牽引(例如利用狗帶),否則咬傷人會被檢控,況且狗隻無帶牽引容易走出馬路造成傷亡。

我的狗很少出外,所以無需為牠打瘋狗針及領牌。

false 錯;法例規定年滿5個月大的狗隻都要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,並植入晶片及領牌,否則會被檢控。

我居住的屋不許養狗,於是把牠帶到附近山邊,每天帶飯去餵牠,讓牠自由地在山上生活。

false 錯;如你無法養狗,請把牠交往就近的政府動物管理中心或愛護動物協會,切勿遣棄狗隻,讓牠自生自滅不但殘忍,更會造成其它人的滋擾,違例者更會被檢控。

光顧獸醫通常收費昂貴,找相熟的寵物店亦能提供動物健康方面的專業意見。

false 錯;只有註冊獸醫才可提供有關你狗隻健康方面的專業意見,切勿隨意聽信不合資格人士或售貨員提供錯誤的指導。

在街上發現一隻可鄰的小狗,把牠帶往就近的獸醫診所,經檢查後發現牠有晶片,於是我聯絡漁農自然護理署,找到原來的狗主。

true 對;獸醫診所、政府動物管理中心及愛護動物協會都可替狗隻讀出晶片號碼,動物管理中心存有狗主資料,可助尋找狗主,切勿隨便收養來歷不明而植有晶片的狗隻。

我養有一對唐狗,因為怕牠們生狗仔,所以到獸醫處做了絕育手術,現在安枕無憂。

true 對;讓狗隻沒有機會獲收容下生殖,只會制造更多被遣棄狗隻,而且施行絕育手術不會影響其性格,亦不會令其過重,只會令其更溫馴、更易管束。
 

我每次出門度假,都會把所養的狗隻交由朋友託管,確保牠會獲得妥善照顧。

true 對;切勿出門度假時把狗隻獨留家中,應找相熟及對狗隻有認識朋友代為照顧或送往持牌動物寄養所託管。

狗隻應從小訓練其服從性,牠們會接受獎勵多於責罵,我從不會打狗。

true 對;與你的狗隻建立親密關係,牠會較服從你的命令,切勿打狗,這只會令牠對你失去信任,缺乏安全感的狗隻不會是你的好伴侶。

養狗是一個重要決擇,你要負責牠的一生,所以要詳細考慮清楚才作決定。

true 對;養狗要照顧其一生一世,切勿一時衝動,養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養狗,引至動物遭遺棄。
- 資料來源:漁農自然護理署
 
<< 最先 < 前一個 21 22 23 24 25 26 27 下一個 > 最後 >>

第 26 頁,共 27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