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狗常見的口腔問題

貓狗常見的口腔問題

發現寵物有口氣? 寵物牙齒變黃甚至有黑色牙石? 其實動物和人類一樣,需要注意口腔的日常清潔,否則會引致蛀牙、牙周病及牙結石等問題。主人請於寵物從小開始習慣幫他們清潔牙齒及口腔,讓他們不抗拒擦牙。

TB2tDfuXgCN.eBjSZFoXXXj0FXa 2989059574.jpg 790x10000Q75

 

 

狗狗牙周病

 

1、一般常見狀況

如果蛀牙發生在前方門牙或犬齒部位時,容易引發鼻腔感染,出現流鼻涕、打噴嚏或流鼻膿等問題。如果是後方的臼齒蛀牙,會引發臉部腫脹。

 

2、牙齦發炎

齒垢中的細菌會發生牙齦發炎,如果不斷惡化,牙齦會腫脹,更破壞齒根骨。

1381288389-1211034571

 

牙周病形成過程

 

1、牙菌斑的形成

口腔中存在著許多細菌,這些細菌靠著口水附著在牙齒表面上,經過不斷滋生,約2-3天就會長成明顯可見的一層黃白色的牙菌斑。

 

2、引發牙齦反應

牙菌斑會引發牙齦的免疫反應,牙齦會變得紅腫,也就是輕微的牙齦炎。牙菌斑和牙齦炎就是引發牙周病的第一步。

 

3、牙菌斑消失了

輕微的牙齦炎並不一定會變成牙周病,因為牙菌斑是可以靠刷牙輕易除掉的,吃東西時的磨擦也會去掉一些,牙菌斑消失,牙齦也會復原。

 

4、牙結石的形成

若是牙菌斑一直沒有靠刷牙去除掉,大約經過數天,這些細菌陸續死亡,細菌的「屍體」會慢慢鈣化,就變成灰黃色的牙結石了。

 

5、牙結石的刺激

如果牙齦炎及牙結石持續刺激,就會演變成牙周炎。牙周炎除了影響牙齦的肉、周圍的結締組織外,也會造成齒槽骨的破壞。

 

6、牙齦隨之退縮

骨槽骨一旦被破壞,整個牙齦就會退縮,露出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。同時牙齒也會開始搖晃,形成嚴重的牙周病。

 

dog-dental-care2

 

按此選購 BC PETS 潔齒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