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首個有關狗隻傳染病普查

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[蘋果日報2011年5月30日報導] 飼養寵物要注意傳染病風險。香港大學與柏立化驗所展開本港首個有關狗隻傳染病的普查,為各 100隻的寵物犬和流浪犬驗血,發現 10%流浪犬和 2%寵物犬證實感染可致動物死亡的心絲蟲。專家指出,心絲蟲可經蚊咬由狗隻傳染人類,導致人類肺、眼或皮下組織發炎,狗主應定期給狗隻服用杜蟲藥及注射預防針。

 

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聯同柏立醫學化驗所,替住在政府狗房的 100隻流浪犬及 100隻到獸醫診所求診的寵物犬抽血,做快速血液測試和聚合酶連鎖反應測試(簡稱 PCR),以找出牠們感染的傳染病。

 

結果發現,經蜱傳播的牛蜱熱於參與實驗的狗隻身上最常見,有 48%流浪狗和 33%寵物狗感染;同樣可經蜱傳播的細菌「艾利希氏體」,則有 8%流浪狗和 6%寵物狗感染。

 

有 10%流浪犬和 2%寵物犬感染心絲蟲。柏立醫學化驗所臨床病理學專科獸醫許嘉茵表示,無論感染上述經蜱傳播的微生物,抑或經蚊傳播的心絲蟲,狗隻都可出現嚴重反應,病徵包括疲倦、呼吸困難、咳嗽等,微生物感染可致出血,心絲蟲感染更可堵塞肺動脈致命。

 

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出,今次研究發現狗隻感染經蜱傳播的疾病,都不屬於可傳染人類的品種,但心絲蟲卻有機會經蚊叮傳染人,「隻蚊咬完隻有心絲蟲嘅狗再咬個主人,就會連人都感染埋」。心絲蟲亦可活在貓隻身上,同樣可經蚊傳人。

 

心絲蟲進入人體後只會停留在幼蟲狀態,於肺部、眼睛及皮下組織造成炎症反應,影響肺部會導致咳嗽和發燒,影響皮下組織則會導致皮膚有腫塊,嚴重者足以致命,但嚴重個案極少。

要預防上述傳染病,就要避免接觸流浪狗,而寵物狗的主人需定期讓狗隻注射心絲蟲預防針及服用杜蟲藥。許嘉茵教路,遛狗時可佩戴預防被蜱咬的膠帶,回家後要仔細檢查狗隻的皮膚和毛髮,倘發現有蜱,應先用消毒火酒將蜱弄暈,再慢慢將之清除,以防傷及狗隻皮膚。

 


有關寵物防心絲蟲、杜蟲、防牛蜱藥物及用品歡迎向 BC Pets 寵物用品中心查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