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貓知識:如何讓貓咪愛喝水?

為何貓咪要多喝水?

cat-drinking-water

通常貓1天飲水量不到40c.c.,但每公斤體重需要40c.c.到60c.c.的水。因為據動物輸液學,貓可見的水分消耗如糞便、尿液等,每公斤就消耗25~40c.c.,不可見的消耗如從呼吸時排出的水分,每公斤要消耗15~20c.c.。 要知道貓咪飲水量多寡,可用量杯取代飲水器,測試幾次即可約略知道。 貓罹患下泌尿道症候群主因是體質,原是溶解狀態的礦物質會因尿液濃縮而呈結晶狀,累積在膀胱及尿道中,但若有充足飲水就不會產生結晶,也就是說,充分飲水可避免貓咪罹患下泌尿道症候群

讓多喝水方法:

1.常常換水

  貓咪對水質很挑剔,建議天天換,1天最好可以換3次以上。貓咪的飲水器要常清洗,建議用稍微燙手的熱水清洗,因為這個溫度能溶解飼料或食物油脂。

  

2.多處供應
  準備多個貓咪的飲水器,放在家裡多處,讓貓走到哪裡都會看到水,增加其喝水的量。


3.改變容器
  若愛貓常會去喝飼主杯子裡的水,建議飼主可三不五時改變貓咪的飲水器,如飼主常會使用的同款馬克杯、盤子、水杯等等,只要器皿口徑大於貓頭即可,讓貓咪因為好奇而去喝水。不過飼主自己的杯子要收好,以免貓咪喝到不該喝的飲料。


4.貓罐頭加水
  罐頭口味重,貓咪嘗到甜頭可能就不愛吃乾飼料,建議將罐頭當獎賞,罐頭本身通常含70%的水。貓咪快把貓罐頭吃完時,在罐頭內加水攪合。若怕貓咪被罐頭尖銳處割傷,可將水與殘餘肉末倒進盤內,或將乾淨的水倒進貓咪吃罐頭的盤內。


5.地點安靜
  放置飲水器的地方要乾淨,最好不要放在室外,因灰塵多且易有蟲蚊。地點要安靜,不要放在人來人往的走道,以及冰箱、冷氣機附近,因為吵雜及壓縮機的聲音會使貓咪感到壓力不敢喝水。


6.改變飼料
  若是愛貓因為疾病而必須多喝水,除了用針管灌水之外,也可以在獸醫師的評估下,使用特殊處方飼料,該飼料的鈉百分比提高至0.9%,會增加貓咪對水分的需求。不過,此飼料必須經過獸醫師許可才能購買使用,不適合心臟病、腎臟疾病的貓咪。


7.勿給牛奶
  出生45天後的貓咪就有乳糖不耐症,且牛奶會讓貓變得挑嘴,喝水沒味道而更不愛喝水。


8.注意水溫
  冬天給予溫水,溫度不要太高以免燙到貓舌;夏日可給予添加冰塊的水。


9.貓薄荷水
母貓發情時的費洛蒙,與貓草、貓薄荷等成分有些相同,有貓咪很喜歡。


10.流動式飲水機
  貓喜歡喝流動的水,可買市售流動式飲水機,但有些貓咪不敢飲用,建議飼主先DIY流動飲水器測試貓咪,敢喝再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