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貓知識: 為甚麼貓貓有時會隨地小便?

cat urination大多數的貓貓都是非常愛乾淨的,通常都會固定在貓砂尿尿,但如果出現小喵不受控制的情形,主人該如何是好?

一 判斷貓咪尿尿行為

1、正常排泄動作

 

可以觀察一下貓貓平常的小便次數,或是利用他的動作來判別,因為正常的貓咪會使用蹲式,然後尿完後會有用腳撥貓砂的動作。

 

2、貓溝通留記號

 

貓科類的動物都會有用尿尿來當作溝通的模式,從這些記號也可以看出愛貓的健康狀況與生理需求。

 

3、生理疾病造成

 

當貓咪的腸胃或是膀胱出了一些問題時,可能就會出現便秘或是引發隨意小便的情形,所以如果發現貓咪的大小號異常行為,最好不要大意。

 

二 貓咪隨意小便主因

1、宣示主權意味

 

類似於狗狗會在自己的東西上留下記號,而貓咪的方法就是利用爪子、身體或是尿尿來留下記號氣味,但貓尿味比較刺鼻令人難以忍受!

 

2、母貓發情反應

 

當貓貓發情的時候,情緒會變得比較浮動,也會出現隨意尿尿的行為,通常這時候主人的話語也較難阻止,只能在旁引導貓咪了。

 

3、極度緊張焦慮

 

貓貓緊張焦慮行為可是會變得非常怪異,例如亂抓家具、隨意排泄、搞破壞等,都是他們情緒非常雜亂的時候,家中有新成員或是被主人遺棄的貓咪都會如此。

 

4、不喜歡新貓砂

 

就像人一樣,每隻貓喜好也各有不同, 而貓砂的種類也是非常多種,香味觸感也都有差異,所以如果換到愛貓不喜歡的,他們可能就會不再那邊排泄!

 

5、如廁環境地點

 

有些主人會自己幫貓咪選擇地點,但有時候可能沒有考慮周全,例如空間的大小、還有環境的適合度,貓咪如果很不喜歡,也不會乖乖聽話。

三 怎麼預防貓貓隨意小便

1、小貓時期結紮

 

滿6–8個月時實行結紮手術,可以避免貓貓撒尿問題,若是貓貓已有撒尿行為才結紮只能減少貓咪的撒尿次數,至於能減到什麼程度要看貓咪之前撒尿的習慣而定。

 

2、排泄習慣訓練

 

漸進式訓練貓咪在一定的地方撒尿,也要記得及時的把貓咪亂尿的地方清洗乾淨,把他們的記號去除,慢慢他們會習慣在同一個地方排泄。

 

3、告訴他們錯誤

 

當貓咪再不適合的地方小號時,主人一定要清楚告訴他,不然他們不會知道這行為是錯誤的,並耐心引導他們到固定的地方尿尿,慢慢改善習慣。

 

4、貓咪很愛乾淨

 

經常幫愛貓的如廁地點打掃,因為貓咪是很愛乾淨的,如果他們的地盤不打掃、不乾淨,貓咪久而久之就會不想去那邊尿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