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貓知識: 貓貓不能吃的食物

cat drinks coffee貓咪雖然沒有像狗狗一樣這麼饞嘴什麼都想吃,但還是有很多貓咪會覺得你吃的東西比他的貓糧好吃,要注意有些食物對貓咪來說非但無益,甚至是有毒的,愛貓的主人一定要特別留意,不要讓貓咪誤食有害身體的食物。

 

1.朱古力:
朱古力中的可可鹼對貓咪的身體有害,會引起癲癇性痙攣,心臟損壞及消化系統內出血等痛苦症狀。

 

2.蔥類:(青蔥、洋蔥、韭菜、紅蔥頭等等)
蔥類含有烯丙基二硫化合物,會破壞紅血球,產生「蔥中毒」貧血,對狗狗來說很危險,嚴重會導致死亡。

 

3.骨頭:(雞、鴨、鵝、魚等骨頭)
加熱後的動物骨頭可能會刺傷消化器官,傷到粘膜,或停留在腸內引起腸閉塞症,甚至引發窒息內部出血現象。

 

4.味精:
貓咪對味精敏感,敏感反應會於食用後的48小時內出現,症狀類似癲癇性痙攣,容易導致醫生誤判。

 

5.鮑魚 :
鮑魚的肝臟的成份在曬太陽後會產生毒性,引起斑疹耳朵腫或是皮膚炎。

 

6.生魚肉及家禽肉:
可能含有沙門氏菌及芽胞桿菌會造成腹瀉嘔吐甚至休克。

 

7.竹筴魚或鯖魚
背部藍色的魚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,會導致維他命E不足引起疾病。

 

8.辛香料:(胡椒、辣椒、芥末、七味粉,辣椒粉等等)
對皮膚眼睛鼻子都有刺激性,也會刺激腸胃,導致腹瀉,對腸胃造成很大的負擔。

 

9.生蛋的蛋白:
生蛋白含有一種抗生物素蛋白質(Avidin),會損害貓咪體內的生物素(Biotin)而引發疾病。

 

10.咖啡因、茶鹼:(咖啡、茶類、可樂、可可等等)
會影響心臟和神經系統,引起癲癇性痙攣,心臟損壞及消化系統內出血等痛苦症狀。

 

11.馬鈴薯的芽:
馬鈴薯的芽含有龍葵鹼這種毒素,如果馬鈴薯有發芽,必須整顆都丟掉,不能給貓咪食用,連人吃也一樣喔 !

 

12.醃製食品:(香腸、漢堡肉、火腿、培根、煙燻肉等等)
這些食物含有大量鹽分,硝酸鈉,味精,人造色素及防腐劑等,長期食用會致癌。

 

13.高糖份零食:(雪糕、餅乾、蛋糕、洋芋片等等)
可能導致肥胖,牙齒的問題,並可能引起糖尿病及心臟病。

 

14.葡萄與葡萄乾:
會導致腎衰竭,引發休克,並導致死亡。

 

15.酪梨:
酪梨的果肉、葉子及種子會造成嘔吐、腹瀉、呼吸困難。

 

16.蘑菇:
毒性蘑菇可能造成肝臟或腎臟損傷甚至導致破壞神經。

 

17.菠菜:
含有小量的鈣乙二酸酯,會產生尿結石症,有泌尿問題傳染腎臟疾病更加不宜食用。

 

18.含酒精飲料:
可能會引起中毒,昏迷和死亡。

 

19.蕃茄的蒂、葉、莖:
蕃茄上的蒂、葉子和莖不能食用也不宜碰觸,因含有會對狗狗造成危險的成分。
以上僅提供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例子,希望飼主們要多加注意,不要讓愛貓誤食有害身體的食物